重要功效 预防缺血性心脏病、降低心脏病发病率、保护心肌降低心率不整的危险、预防动脉再阻塞、降低三酸甘油脂;治疗糖尿病;稳定躁郁症病患对变的情绪。
补充来源 深海鱼类;鱼油补充剂。
数十年前,极区的研究人员发现,虽然居住在极区的爱斯基摩人以鲸、海豹与鱼为主的饮食中,含有很高的脂肪及胆固醇,但他们很少发生冠状动脉疾病。流行病学方面的研究也证实,居住于格陵兰的爱斯基摩人,其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发生率确实远低于西方国家。由于爱斯基摩人饮食中的脂肪含量与西方饮食相似,因此,其间的差异并非源于饮食中的脂肪含量,而是脂肪的来源。爱斯基摩人所摄取的脂肪主要来自海洋哺乳类及鱼类,而西方人所摄取的脂肪主要来自陆生动物及植物(omega-6系列)。
“早期的这些观察结果,促成对部分海产食物元素是否对冠状动脉心脏病具有保护效力展开大规模研究。”威廉·哈理士(WilliamHarris)博士写道: “大部分的研究都将焦点摆在omega-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上,鱼油中就含有许多这种特别的脂肪酸。鱼油中景引人注目的长链omegaˉ3是EPA与DHA、EPA及DHA最好的来源是富含油脂的鱼,例如:鲭鱼、鲱鱼及鲑鱼。瘦肉较多的主穴鱼,例如:鲭鱼及鲽鱼等,仅含少量的omega-3。”
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根据遗传学中心(Center for Genetics)的流行病学资料显示,食用鱼肉每天30~35克的人,其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比不吃鱼的人低。举例来说,发生心脏病猝发之吁摄取omega-3脂肪酸,似乎可以降低心脏病死亡率。在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复发预防中,每周摄取300克富含脂肪的鱼肉,可自鱼或鱼油中吸收2.5克的EPA,便可以降低29%的猝死率:每天4克的浓缩鱼油可以预防冠状动脉绕道手术后血管再次阻塞。以omega-3脂肪酸预防血管再阻塞时,脂肪酸补充剂应在手术进行前至少三个星期就开始投药。
治疗糖尿病 北岸糖尿病与内分泌研究所有15名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每天服用20克鱼油,并在研究时程的中点开始,在日常饮食中增添15克的果胶(pectin)以增加纤维质的摄取。研究进行了8个星期。鱼油降低41%的三酸甘油脂,以及36%的极低密度脂蛋白(very low density lipoprotem,VLDL)胆固醇,其他的胆固醇指数都没有变化。在鱼油治疗的疗程中,当纤维质增加时,胆固醇总量以及LDL胆固醇浓度都显著降低,而血浆中的三酸甘油脂再降低44%。研究人员做出结论:高纤维饮食有益于以鱼油进行治疗的糖尿病患。
保护肾脏 医学博士约瑟夫·格兰德(Joseph P.Grande)等人认为补充omega-3脂肪酸,可以延缓免疫球蛋白A肾性病变(IgAnephropathy)高危险病患的肾脏病病程发展。
预防克隆氏症复发 有一项针对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侵犯小肠或结肠末段的慢性发炎症状)病患的研究,评估这些已经痊愈的病患,在摄取2年深海鱼类饮食或控制组饮食之后的病况发展。结果发现,摄取深海鱼类饮食的病患只有20%复发,而对照组却有58%的复发率。另一项为期12个月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评估已痊愈的克隆氏症病患持续服用鱼油的效果,每天服食的肠溶性鱼油补充剂可以提供1,8克的EPA与0,9克的DHA。一年之后,鱼油组中59%的病患仍然没有发病,而对照组则仅有26%的病患仍然没有复发。由于肠溶性剂型的补充剂去除大部分的肠胃道副作用以及鱼腥味,而使得鱼油十分适于持续使用。
预防结肠癌 德国的研究人员认为鱼油有助于预防结肠癌◇他们评估了24名健康的自愿受试者,让他们摄取低脂肪或高脂肪的饮食,再添加每天⒋4克的鱼油或玉米油。鱼油组排出的排泄物中,所包含可能的致癌物显然比对照组要低。
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患在纽约奥尔班尼医科大学(Albany Medical College)进行的研究中,甚至得以停止服用类固醇类消炎药(简称NSAID)也不会让病情再度爆发。鱼油组平均疼痛关节数显著减少,晨间关节僵硬的时间也显著缩短,而且也比较不痛;而玉米油对照组并没有观察到任何改善。鱼油组病患停止使用止痛药8周之后,其疼痛的关节数量仍然有所减少。
降低体脂肪 在一项研究中,6名自愿受试者先摄取3周的对照组饮食再开始进行研究,lO~12周之后,用每天6克的鱼油取代对照组饮食中每天6克的脂肪。然后,继续观察自愿受试者3周。虽然所摄取的能量没有改变,进行鱼油取代之后,体脂肪己有所将低。研究人员得到结论:饮食中的鱼油可以降低体脂肪,并刺激健康成人体内的脂肪氧化。
防护紫外线刺激 在利物浦大学(University of Liverpool),13名对紫外线的光辐射特别敏感的病患接受研究人员的评估。他们霉天2次服用5颗含有l克MaxEPA(一种鱼油制剂)的胶囊,胶囊中含有18%的EPA、12%的DHA。研究进行3个月后证实,饮食中的鱼油可以帮助对光线异常敏感的病患防护紫外线刺激。其保护效力部分来自于前列腺素-2的减少。前列腺素-2与皮肤癌的产主有很大的关系,而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饮食可以抑制紫外线左皮肤引起的癌化反应。
稳定躁郁症病患多变的情绪 根据麻省麦克连医院(McLeanHospital)的研究,补充鱼油有助于稳定躁郁症病患多变的情绪:最近的研究也显示,忧郁症病患血中的omega-3脂肪酸通常过饫.尤其是DHA。在饮食中增加omega-3脂肪酸可以改善忧郁症发作时的病情。
鱼油与妇幼健康 忧郁症病患血中的omega-3脂肪酸通常过低,目前已知胎儿会从母亲体内吸收omega-3,以利大脑及神经系统的建造,根据贝勒医科大学(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露西·玻伊尔(Lucy Puryear)医师的研究,这会导致部分怀孕的妇女罹患产后忧郁症。罹患产后忧郁症的妇女,会有无法入眠、不时哭泣、失去活力与食欲,以及不想参与任何活动等症状。病症通常从分娩后一个月内就开始,有时会持续4到6个月。
玻伊尔医师解释说,全身细胞的细胞膜中都含有omega-3脂肪酸。但美国人饮食中所含的omega-3脂肪酸,在过去这些年来不断地减少。而与此同时,omega-6脂肪酸(同样也存于全身细胞膜)却不断地增加。 “我们认为这样的转变正影响大脑的化学接受器,并冲击大脑的血清紊(serotonin)浓度,而血清素则与忧郁症有关。”她解释道, “曾罹患产后忧郁症的妇女有50%~80%的机会再度罹病。″
鱼油胶囊对胎儿无害,有些研究甚至显示omega-3可以增强婴儿的认知及视觉发展。
据说许多美国人摄取了大量的omega-6脂肪酸(蔬菜油),却忽略了omega-3脂肪酸。这样的情况在一段时间之后可能会导致许多健康上的问题。你应该要考虑吃深海鱼类,或是在健康食品中增加一项鱼油补充剂。 |